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校长的话


2010年培群独中开课礼张济作校长献辞

教育就是希望
今年的目标:抓纪律、拼学术、做环保

新的学年又来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有很多挑战摆在眼前,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一心一德,齐心将培群独中办到最好。

去年,由于初到培中掌校,许多事务可谓“摸着石头过河”,见招拆招之下,有许多事情未能做到令人令己满意、也无法达致自己预设的目标,心里存有些许遗憾。我 为自己打分,只得60分,勉强及格。新的一年,我将会带领学校团队做出更大的努力,为培群独中披荆斩棘、排除万难,使培中能迈向卓越之路。

2010年三大目标:抓纪律、拼学术、做环保

经过一年的观察,我发现学生的学习和纪律实在是糟透了。若要提升学校的整体水平,我们必须严抓纪律,然后,才能有条件提升学生的整体学术水平。



因此,今年的第一目标是要严抓纪律。松散的纪律让学校的学习氛围变得非常薄弱,全体学生的精神面貌被严重削弱。为了改善学生纪律问题,今年学校将大刀阔斧的 整顿校风。任何不愿意配合的同学,将会被记过,严重者将会以停课、停学或直接勒令退学处置。我希望学生能够自律自爱,不要以身试法,挑战所规定下来的校规,否则就必须学习承担一切苦果。

今年的第二个目标是拼学术。学术指的是“学科”和“术科”,也就是学业和技能。2009年的校内外考试 (学科),我们无法交出亮丽的成绩,除了因为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本就不高,再加上 学校的学习氛围和风气不盛之影响,造成普遍上本校的学术表现处于偏低的水平。联课活动(术科)的表现方面,偶有佳作,但是,总体而言还是差强人意,有待加 强。

新的一年,我们新设“教师进修部”,由谢美萍老师担任主任,专职为全体老师进行专业上的进修学习,确保老师们能够相互学习、互补长 短。除了希望老师们能够教好每一堂课外,也希望老师们能够在“育人”的工作上多所补强,让同学们可以既成才又成人。联课活动部分,今年改到星期六来进行, 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加强术科方面的学习。不论是表演团体、制服团体或学术团体,我们都希望在新的课外活动主任的带动之下,能够 让每一位同学可以尽情的发挥本身的专才。

今年的第三个目标是做环保。我们的地球已经生病了。随着温室效应的关系,地球的温度不断升高,造 成各地的天灾不断。身为地球人,我们有责任为地球尽一份力,呼吁大家一同来进行资源回收、垃圾分类、节能减碳等保护地球的工作。从我们随手丢弃的垃圾,到 我们所享用的美食、便利的水电设备及器具等,都在消耗地球珍贵的资源。

地球只有一个,从做环保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将会变得更珍惜一切资源。“做环保”也会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我们更能珍惜彼此的存在。有了这一层的体会之后,我们才能使自己的存在,成为别人的祝福。

我希望今年的三大目标: “抓纪律、拼学术、做环保” ,可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逐步实现。
今年的教师队伍增添了许多生力军,我深信2010年的培群独中必有一番大作为。

最后,我寄语老师们:“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寄语同学们:“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祝福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