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星期四

笨珍培群独中硬体建设的规划与选择

《笨珍培群独中硬体建设的规划与选择》

编者注:2010年1月16日,培群独中董事会召开会议,商讨:
(一)在钟子秋楼前进行建设一栋长69米,高6层建筑物。接纳此方案,培群独中未来将集中在钟子秋楼前地段发展,形成四合院式规划。
(二) 在钟子秋楼后建筑前后平行相隔7.2米距离、两排125.35米长、四层高楼房。认同此构思,培群独中则以20英亩校地,进行未来发展规划。

董事会接纳第二项方案。随后,培群独中董事会放弃Perunding AA建筑师构思,接纳Basic Design建筑师献议,将20英亩校地划分为:宿舍区、教学区以及活动区后,方形成现今规划方案。公布此文,让关心与爱护培群独中发展的各界人士,了解培群独中建校构思以及讨论过程。

此文节录自2010年1月16日培群独中董事会议参考文件,内容如下:


1、前言
1.1 培群独中本身需要正常发展。
1.2 华教运动需要继续发展壮大。
1.3 发展规划包括硬体建设和软体建设,硬体建设与软体建设必须互相联系、互相配合。本纲要仅讨论硬体建设方案,由董事部负责,而软体建设方案,由校长及其领导的团队负责另外说明。

2、两种不同的硬体建设规划思考
2.1 小规模建设——其基本点是:
2.1.1 从笨珍及附近地区对发展华文中学的需要来考虑。
2.1.2 从董事会能力与地方性(指附近地区)支持力量来考虑。
2.1.3 实现短期(5年)目标,需要筹措资金较小。

2.2 大规模建设——其基本点是:
2.2.1 从全柔以至全国地区对发展华文中学的需要来考虑。
2.2.2 从全国支持发展华文教育的力量(包括政党、团体、庙宇、企业和个人)来考虑。
2.2.3 实现长期(10年或以上)目标,需要筹措资金巨大。

3、 现有的两个不同的建设方案
董事会成员众多(45名),都不愿意培群独中继续原地踏步,都希望培群独中重新启航、迈向卓越。大家也都同意董事部必须推动和执行培群独中将来的硬体建设的规划与建设。但是,对培群独中将来的硬体建设,正如以上所述,基本上出现了这样的情况:
(一)有些董事主张或倾向小规模建设;
(二)有些董事主张或倾向大规模建设。

因此,董事部收到两个不同的建设蓝图(方案),供大家研究、讨论,作出选择和决定。

3.1 方案一 [根据S K ARCHITECT设计蓝图]

3.1.1 建设基本内容:1栋长69米楼高6层建筑物;底楼约3分之1空间设为展示室,约3分之2空间设为开敞餐厅;二楼约3分之1空间设为行政室,约3分之2空间设为教师办公室;3至6楼共有20间课室(即每层5间)、1间会议室、1间图书室、2间讲堂;设有2座6层电梯,每层各设3道楼梯与男、女厕所。

3.1.2 拟议中的6层教学楼建设地点,是在现在使用的校园范围,位于平行相对的两排课室建筑物(即丁显鹄楼与钟子秋楼)之间现有花园的东南部分,必须先行拆除目前用作课室与课外活动的单层房屋后才能进行建设。即使为了避免上述拆除而转移到与现有的教学楼非常靠近的另外地点,施工过程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如尘土、噪音等)及其他干扰也将无可避免、长时间地影响师生教学和课外活动。

3.2 方案二 [根据PERUNDING AA设计蓝图]

3.2.1 建设基本内容:前后平行相隔7.2米距离、两排125.35米长、四层高楼房,其间每层楼两端与中间分设4道走廊,以及顶层中间部分互相连接(成工字型)、外观形成一个整体的建筑物。

共有82间课室,分设在4个楼层;学校接待/行政室和大型图书阅览室设在前排底楼;校长室、教师办公室、(教职员)接待/行政室设在前排2楼;(学生)接待室设在3楼;中型多媒体课室和接待处设在4楼。

4个楼层皆设有2间工作室(UTILITY ROOM)、4处厕所、8道楼梯,以及宽阔走道。

3.2.2 拟议中的4层教学大楼建设地点,不在现在使用的校园范围,而是坐落在临界政府蓄水池、至今尚未开发使用的校地范围。这个建设方案,比前个建设方案,工程规模较大,施工时期较长。但是由于远离目前使用的教学活动范围,任何时期、任何项目的施工对学校教学和课外活动都不会发生影响或构成干扰。

4、 培群独中未来硬体建设,宜大不宜小

培群独中未来硬体建设,应该做大,不应做小。这种主张的考虑依据,主要有,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4.1 培群独中已有现成广阔校地,可供理想规划和最佳利用

4.1.1目前校地坐落在柔佛州大笨珍JALAN ALSAGOFF与JALAN PERSISIRAN MEGAH交界西面,LOT 12923(PTD 12741)一片近似长梯形约20依格(英亩)地块——1966年,向峇株巴辖中华基督教会购买15依格,该教会另捐赠约5依格相连土地,形成约20依格全为方便建设的平坦用地。

4.1.2因为种种历史因素和条件限制,整块约20依格校地自1966年至今,40年来都是采用逐渐增建、扩展方式来进行建设,未曾有过树立远大目标的前瞻性发展计划,因此造成现有教学楼宇与配备设施的位置和分布,从整块校地使用和土地利用的观点来看,欠缺统一性、合理性,形成土地利用长期浪费的严重格局。为了学校的长远利益,这种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格局和浪费应该改变和纠正。

4.1.3将来的发展建设,最好的方案是崭新的总体规划,以达到整块约20依格土地的最佳利用,提高土地和原有楼宇与配备实施的利用价值,从而为学校创造可观的收益来源。按照本纲要所述的大规模建设(方案二)落实后,因布局统一完整的4层教学楼建设在临界食用蓄水池的最北段校地,足以容纳3200名学生,应付10年发展需要。原有教学楼房,可以改为学生宿舍,以便广收寄宿生,并增加学校收入(同时也是培群独中吸收较好素质学生的途径之一)。原有的大礼堂和有盖篮球场以及增建一些运动设施,可以出租给社团或个人,举办大型活动与健身运动,以增加学校收入。

4.2 培群独中已处在转型阶段,从笨珍及附近县镇地区性独立中学转型成为新山市西部的独立中学,计划不久将来发展为全柔以至全国范围内的一所卓越的华文中学(见庆祝2009年校庆《重新启航,迈向卓越——筹募培群独中百万建校基金晚宴缘起》)。

4.2.1学校行政处2009年6月24日提呈董事会的报告显示,全校学生总数是1043名。笨珍地区仅占35%,新山地区占65%,来源如下:

(一)笨珍地区371名——其中包括北干(50名)、34碑—36碑(65名)、大财路(56名)、大笨珍(48名)、文律(42名)、龟咯(99名)、阿比阿比(11名)、。

(二)新山地区672名——其中包括江加甫来(30名)、乌鲁槽(19名)、振林山(30名)、士乃(37名)、大学城(39名)、士古来(292名)、马晒(9名)、柏林花园(18名)、武吉英达花园(28名)、实达英达花园(1名)、古来(14名)、金巴士(39名)、淡杯(10)、百合花园(3名)、柔佛花园(12)名、其他地区、县镇(91名)。

4.2.2从几年来的情况看,来自新山地区的报读新生已经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事实说明,培群独中已成为新山以及州内其他地区一些不愿报读国民中学而一心选读华文中学,无法进入宽柔独中(总校或古来分校)的学生的另一最好选择。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华文在今后的国际交流中的重要地位和运用价值。为了让子女更好掌握华文,将有更多父母选择把子女送入独中。

4.2.3由于培群已经从笨珍及附近县镇地区性独立中学,转型成为新山市西部的独立中学,目前已经有3分之2(约600名)学生,每天必须花去至少2—3小时的宝贵时间,由巴士载送、往返于住家与学校的路上,无法正常参与学校所进行的课外活动,若是放学后必须留校参与课外活动,无可避免地加重学生家长对子女在外饮食、交通费用的额外负担,同时也使学生很晚才能回到家而身心疲惫不堪、无法温习功课。这是一个严重问题。

提供宿舍让有需要的(外地)学生寄宿,是改变这种不正常状况、提高教学质量、吸收优良学生的有效措施,是摆在学校董事们肩头上、除了增建教学楼房以外的另一项迫切任务。大规模建设新教学楼房,旧教学楼房用作寄宿生宿舍,就是解决培群吸收外地学生问题的实际可行的最好办法。

4.3 培群独中如今处在必须尽快大规模建设的发展阶段,万万不可错失此良好时机。

4.3.1去年(2009)校庆晚宴成功筹得逾百万零吉建校基金,标志着培群董事部与教学团队领导共同提出的“重新启航,迈向卓越”——开拓21世纪视野、重视现代人文教育的办学目标和理念,已然获得州内华人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其中金巴士观音庙和柏龄花园观音庙,更是作出令人鼓舞的表现。柏龄花园观音庙众多理事更主动访问学校、进行多次交流、明确宣称该庙也将继续支持培群独中,并诚恳表示—若培群独中有意进行大规模建设,就给予大力支持。他们鼓励培群独中进行大规模建设。这些庙宇的巨额资助及其理事们的热心精神,必将对华社的广泛支持和更大捐献,起着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从这次校庆晚宴筹得百万零吉的过程和反应来看,相信更多热心华文教育的团体、企业和个人,也会像上述观音庙理事们的心理一样,希望看到培群进行大规模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总而言之,华人社会,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培群董事们还有什么理由犹豫不决呢?再接再厉、勇往直前,万万不可错失此良好时机,才是发展培群、发展华教的正确选择和决定。

4.3.2我国华教运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为培群独中在现阶段大规模建设新的楼房,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以便新的团队展开“开拓21世纪视野、重视现代人文教育”的教学,实现“重新启航,迈向卓越”的理想。

张济作接受培群独中董事长林青赋及几位董事的邀请,从2009年1月1日起,继任黄祥胜因健康关系而辞去的校长职务。张校长掌握了学校基本情况之后,2009年9月12日提出培群独中六年发展计划。

2009年,学生总数增加至1130名,也增加了11名教师,使教师总数达62名。经过张校长严格遴选,新聘教师都是有干劲、有理想、肯负责的年轻一辈。在张校长和他领导组成、今后不断提高素质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六年发展计划是完全有可能达到的。

目前1130名学生,使用了32间课室,平均每间课室容纳35名学生。按此比例,需要增建至58间课室,才能容纳2000名左右的学生。因此,大规模教学楼房的建设,已是落在董事们的肩头上的重要任务。没有董事们的努力和配合,上述指标是无法实现的。

5、 大规模建设,宜分两个阶段落实

5.1 按照上述方案二的大规模建设,预算费用大约为一千两百万零吉或更多。因所需资金巨大,分阶段筹款、分阶段建设,较为妥当,计划如下:

第一阶段——筹款五百万零吉或更多,建设后排楼房,两年内完成。
第二阶段——筹款七百万零吉或更多,建设前排楼房,三年内完成。
两个阶段的建设时间都可以缩短,完全取决于筹款时间的长短。
这只是根据规划草案所作的初步的筹款预算和建设计划,供董事会研讨之用。

5.2 第一阶段建设完成,仍然继续使用旧课室(实际为30间,分隔为32间),完全可以满足容纳2050名学生与100名教师,还绰绰有余。第二阶段——方案二前排楼房建设完成后,也就是整个方案完全落实后,可使用的总建筑面积是18805.28平米,共有82间课室,分设在4个楼层;学校接待/行政室和大型图书阅览室设在前排底楼;校长室、教师办公室、(教职员)接待/行政室设在前排2楼;(学生)接待室设在前排3楼;中型多媒体课室和接待处设在4楼。

换句话说,新教学大楼可以使用后,足以容纳3000多名学生与约150名教师。旧课室可以改为寄宿生宿舍及其他课外活动用途,实现培群拥有学生宿舍让远地学生寄宿、更好展开课外活动、吸收优良素质学生的理想。

6、 结语: 希望董事会作出大规模建设教学楼房的决议

本纲要仅对培群独中的未来硬体建设的规划与选择,作个扼要说明,目的是希望董事会迅速作出大规模建设教学楼房的决议,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实现培群独中“重新起航,迈向卓越”的理想。

筹款与建设的机制,不在本纲要说明范围,留待董事们提出意见,集思广益之后,共同作出正确选择与决定。


2010年1月16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